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穿越时空 点亮《火光中的繁星》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9-07-06 17:13

作为第九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开幕剧目,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重点打造的音乐剧《火光中的繁星》将于7月6日在中国儿童剧场首演,并将于'十一'国庆节期间作为献礼剧目亮相中国儿童剧场。该剧通过讲述抗日战争时期的故事,让孩子们在进一步了解历史的同时,也学会在遇到困难时能够凭借自己的力量站起来。

穿越时空 点亮《火光中的繁星》

虚实结合扩大想象空间

《火光中的繁星》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日军的轰炸令山河破碎、百姓流离。一群经历不同却都失去父母的孩子,在进步青年林睦的帮助下,彼此温暖。一张《义勇军进行曲》的谱子,激励着他们坚强地站起来……

作为一部主旋律音乐剧,如何能更好地打动观众成为创排过程中的一个难题。编剧、导演赵宇说,“这次我们创排的艰难在于,我们讲述故事的同时要大量的留白,留给观众去感受、去想象的空间”。

为了解决以上问题,《火光中的繁星》采用了虚实结合、时空转换的叙事方式。“比如在一首音乐中或一段大场面中,我们会同时讲述不同孩子们的故事,这也是该剧的亮点之一。另外,音乐、形体方面,时而写实时而写意时而叙事,演员时而是剧中的角色,时而从剧中走出来变为叙述者,以这种方式带领观众走近那段历史。”赵宇如是说。

与此同时,由于《火光中的繁星》是一部音乐剧,作曲的重要性也毋庸置疑。“不要说孩子了,很多孩子的父母都不了解那段历史,在这种情况下,剧里的音乐是不是贴切,大家是不是能够喜欢,能不能唤起孩子们的情感,我在不断摸索,这是一个难点。”该剧作曲邹野说。而另一位作曲王钢表示,“该剧不只是作曲量特别大,而且时间也特别的紧张。我比较擅长创作流行音乐,会在该剧中补充一些流行音乐的片段”。

雕琢细节感染观众

近年来,越来越多现实题材的剧目相继诞生,但该类题材既是艺术创作的重点,也是难点。《火光中的繁星》也不例外,据创作团队透露,该剧从去年确定题材至今,仅是剧本便修改了9稿。此外,该剧的舞美、灯光、形体、服装设计也为了与该题材搭配得更为理想而反复雕琢。

“该剧舞美设计创作的难点是不能仅堆砌各种元素。”舞美设计冯磊表示,“战争是全人类的话题,战争给人类带来的伤害,只有我们后辈记住,才能避免未来的灾祸,所以该剧是一种记忆,舞美设计成一个虚化的场景,在舞台上并看不到床、桌子、椅子等具体的实物,而是用钢铁的质感做出废墟的场景,表现战争给人类带来的灾难。”而在灯光层面,该音乐剧的灯光设计具有流动性、视觉性,希望能感染观众。

一部音乐剧中形体设计也很重要,形体设计张薇、冉胜在回忆整个设计过程时表示,“看了很多资料和纪录片后,我们发现没有办法用具体某个舞种来做这部剧的形体设计。该剧的形体设计需要从每个人的内心出发,找到准确的舞蹈动作把观众带入到当时的情境”。

而为了能够在服装上令观众感到更为真实,该剧的服装设计方面也以写实为主。“这次主要以战争中的孩子们和难民为主,所以做旧效果是很主要的,补丁、破洞、褶皱、血迹、汗渍,把它们做得既真实又有美感是该剧服装设计的一个目标。”服装设计金铭说。

借舞台展现时代情感

对于此次创排《火光中的繁星》,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尹晓东认为这具有特别的意义,“排演这部戏,是让今天的孩子了解中华民族有过这样一段苦难岁月,有过这样一群在抵御侵略的战火中,相互温暖、勇敢站起来的孩子。少年强则国强,今日之少年,即未来之主人翁”。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但是我们不能确定明天是不是还在一个很安逸的环境中,所以特别希望通过这种题材的作品,给孩子们真正坚强的力量,让他们在真的遇到困难的时候,有自己小小的力量让自己好好地生活下去。”编剧王薇说。

由于《火光中的繁星》是抗战题材,这就更需要演员演唱时充满激情。“我们的演员大多是‘90后’,作为声乐指导,我会反复启发演员,不仅要音唱得准,和声配合得和谐,而且要唱出历史的厚重感,把握住那个时代的情感。”声乐指导岳彩帼表示。

在创排过程中,《火光中的繁星》也感动着剧组的每一位主创和演员。主演宋建霖表示,“我觉得最能打动孩子们的是真心。这部剧从开始到最后,每一个演员都是百分之百的投入,这样的气势才能展现出在当时的那个年代,人们身上的一种品质”。

北京商报记者卢扬郑蕊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