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对话不惑之年 致敬不平凡的创业路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9-08-01 15:58

燕京书画社成立40周年座谈会于近日在国务院第二招待所举办,燕京书画社总经理石占成,副总经理赵青仲、常荣菂与来自各界的嘉宾一起回顾了燕京书画社40年来的发展历程,嘉宾们纷纷建言献策,为燕京书画社谋划未来。

“敢为人先,路正行端”

孙安民 北京市原副市长、著名书画家

燕京书画社是一家老字号的文化品牌,40年前,燕京的一批创业者敢为人先,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一步一步发展起来,确实不容易。燕京书画社成立40周年座谈会的举办,我觉得是很有必要的。通过这个座谈会,对这些创业者给予肯定与表彰,回首一下这40年走的道路,总结经验,规避风险,继续把燕京书画社办好,对于燕京书画社未来的发展,其意义不言而喻。

燕京书画社路正行端,为艺术家建立了一个正规的平台,不仅弘扬了中国文化,发展了中国书画,同时又为国家创了外汇,又充分扶植了一些书画家,使书画家在生活上有了经济的支持,燕京书画社的贡献不容忘记。

“由卖文化转向做文化”

石占成 燕京书画社社长

40年前燕京书画社成立,正值中国改革蓬勃兴起之时,赶上了一个好的时机。当时东城区区委书记张旭同志为解决知青安置问题,委派了3名干部,带着8个知青在天坛公园设了一个大棚,书画社由此起步,并一步一步发展壮大。成立后,燕京人坚持艰苦奋斗、锐意改革、开拓奉献、团结奋进、创新发展、争创一流的燕京精神,在党和政府的关怀支持下、老画家们的帮助下,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当下,新时代的文化背景,又给了燕京书画社一个难得的发展机会,我们正在转变思想,确定发展方向和目标,由卖文化走向做文化,希望通过今天的座谈会,各位领导、书画家、企业家、新闻媒体给我们提一些想法和建议。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燕京书画社”

王成喜 著名画家、燕京书画社创始人之一

燕京书画社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燕京书画社,它是北京的第一个集体经济。创业初期,可谓困难重重,但是当时的领导、艺术家朋友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让我们迈出了走入市场的第一步,并发展壮大起来。燕京书画社走向市场的过程中,引来了众多质疑的声音,书画有没有市场?能不能卖?卖给谁?价值是多少?面对这些很现实的问题,从观念到实践,我们做了很多艰苦的探索,今天,这些成功的实践证明了这条道路的正确。40年来,燕京书画社凭借积极、向上的精神开创了自己的一番事业,未来,我们将与新老朋友一起同行,只有这样,燕京书画社才可以持续发展下去。

“燕京书画社的三大贡献”

邵鹏 东城区原政协主席

燕京书画社从1979年开始组建到现在,做出了几个重要的贡献,一是安置待业青年,为社会解决了就业问题;二是通过燕京书画社,向到国内旅游的外国游客销售了大量的书画艺术品,为国家创造了大量的外汇及税收收入;三是燕京书画社支持了北京市的文化建设,北京市的规划博物馆是燕京集团以非常优惠的价格出让给北京市来建造的。40年来,燕京书画社经历了风风雨雨,走过的道路很不容易,在此,祝贺燕京书画社未来取得更大的成就。

燕京书画社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它在将艺术品转为商品的这条市场道路上是开了先河的。在这一过程中,燕京书画社扶植了大量的书画家,特别是规模不断壮大后,没有忘记身边这些艺术家,与他们同舟共济,一路走来。过去,书画家的条件都很差,而燕京书画社在有了收益以后,真正做到了为艺术家排忧解难,全身心地为艺术家服务,这是很难得的,这也是它能够走到今天的原因。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燕京书画社正在经历从卖文化到做文化的转型过程。我相信凭借燕京人的创业精神,百年老店的梦想一定会实现。

“燕京书画社做了两个连接工作”

李耀林 著名画家、中国美协理事、北京美协副主席

燕京书画社在改革开放背景下,与时俱进,把中国书画艺术通过市场的渠道引向了一个更大的群体。这个群体不仅仅是中国人,还有很多国外喜爱中国艺术的收藏家。燕京书画社通过销售中国书画,在北京最重要的旅游景点与国外艺术品市场建立了交流平台。从这一点来看,燕京书画社灵活的经营方式,在书画艺术、书画家和书画市场上做了很好的一种连接。现在看来,虽然书画社成立初期,在运营上、征集作品上有很多困难,但市场打开之后,它真的可以把这个作品销售出去,而且很守信用,因此艺术家都愿意与燕京交朋友。

燕京书画社在当时的社会环境里面给艺术家再生产、再创造的积极性注入了极大的财力和活力,这些工作是一般机构很难取代的。当下的市场环境和交易方式正在改变,燕京书画要再创辉煌,需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再次与时俱进,团结、推出更多优秀的年轻一代艺术家,把我们中国的文化艺术带到世界舞台,带到大众生活当中去。

“我是燕京书画社坚定的支持者”

陶瑩 赞华之家创始人

我跟石占成是老朋友,对于石占成社长的书画社工作,我是非常坚定的支持者。40年的风风雨雨,燕京书画社应该说是伴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风雨同舟,一路走来。刚才许多老艺术家在回温历史的时候,饱含感情地回忆了创业的困难,我很受感动。

40年来,燕京书画社为艺术家们搭建了一个市场交流的平台,这在书画领域,真正是一个开创者的角色。所以刚才很多老艺术家也深有感情地说到,燕京书画社平台成就了他们、帮助了他们。其实,燕京书画社的定位是帮助这些艺术家,使他们的艺术作品能够名正言顺地在中国这片土壤上为藏家认可,为市场认可,实现艺术品所独有的价值。40年前,燕京的创业者是这样一个初心,40年之后,它的根基已经夯实。未来的道路,石占成社长任重而道远。祝燕京书画社基业常青。

“燕京书画社尊重新老朋友”

纪清远 著名画家、北京画院艺委会顾问

燕京书画社一路走到今天,很不容易。我觉得他们很重要的一个成功之处,是他们结交了大量的朋友,对新老朋友都非常尊重,这是维系艺术家与燕京书画社友谊的纽带。对于燕京书画社,我一直还葆有多年前的那种感情。燕京书画社40年的发展非常辉煌,但我们不能把目光停留在过去,今后燕京书画社怎么发展?这是我认为非常重要的一个课题,需要找一条与时俱进的新路。时代不同了,新的运营模式、新的推广方式,需要融入到书画社发展之中。对于艺术家来说,我们会尽力而为,做出自己的贡献,共同把书画社办得更好。

“知青就业的一面旗帜”

孙玉山 北京宣传部原巡视员

燕京书画社初创时期,是在改革开放初期的大背景下,它的成功经验是知青就业的一面旗帜。燕京书画社这40年的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折射,它是伴着改革开放40年发展起来的。从燕京书画社这40年的发展当中,我感到有三大历史功绩:第一,走出了知青就业的一条新路。 第二,为中国书画商品化市场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 第三,燕京书画社培养了一批画家,最著名的是王成喜。 当下,我们赶上了上层建筑领域、意识形态领域飞速变化的年代,融媒体、全媒体、24小时媒体是全新的,在这种情况下,书画社也要与时俱进,让我们的书画插上互联网的翅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坚信燕京一定能成为百年老店”

王东辉 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藏品研究部主任

我是第二代燕京人,我父亲第一个最重要的工作,也是最有成绩的工作,是一直能够在燕京书画社持续工作到今天。所以,我听到各位前辈对燕京的回顾及对未来的展望,内心非常感动,感谢你们对燕京的关怀和支持,同时,也非常喜悦,感觉燕京能够走得更好,我由衷地希望燕京能够一直发展下去,我坚信燕京一定能成为百年老店。

当时的燕京,我认为是时代的弄潮儿,改革开放之初,有领导的支持,还有创业的骨干石书领、王成喜等同志大胆的创新,在困难的条件下,把燕京创办起来,是很有才能、很有魄力的。今天这个时代,燕京面临着机遇和挑战。但通过今天的座谈会,我深深感到燕京的未来将会是一片光明的,但是也需要在座继续的支持和第二代、第三代燕京人持续的努力。祝燕京更好,谢谢大家!

“中国最早书画市场的开拓者”

卢平 著名画家、北京画院一级美术师

燕京书画社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是中国书画市场经济最早开拓者。它在艺术品市场经济这方面做出了很突出的贡献。另外,我觉得燕京书画社领导团结、扶持了广大画家。面对新的市场,燕京书画社在保持优秀传统的基础上,还要探索新的模式,抓住互联网资源,做好线上和线下两个平台,可以做一些私人艺术品定制,培养年轻的收藏家,同时,更要关注大众收藏市场。

“借助互联网开拓一条新路”

赵准旺 著名画家

燕京书画社40年前就有走向市场的概念了,所以当时一些年轻画家都把很多作品送到燕京进行销售。当时燕京书画社到处设立分店,这一时期的书画市场,它是走在最前面的、是领军企业。面对新的形势,燕京书画社应在互联网上走出一条新路,把优秀艺术家的优秀作品推介出去,企业的生存空间将会进一步扩大。

“为书画家提供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

米南阳 著名书法家

我是燕京书画社成长的见证者,多年来,它为书画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经历了40年风风雨雨,我们也见证了燕京书画社的成功,它给艺术家们打开了一个走向市场的窗口。现在艺术家应该与燕京书画社一起携手展望未来,开启新的辉煌!

“终生感激燕京书画社”

崔森茂 著名画家

我是燕京书画社成立的第一批受益者,我终生感激燕京书画社。感激燕京书画社这个平台,也感谢石书领、王成喜的帮助。燕京书画社面对新的市场变化,不断转变经营模式,近年来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将来必定会有新的发展。

“没有燕京,很多画家是出不来的”

曹环义 著名画家

1979年,燕京书画社成立,对于我来说,当时是支持也好,想卖画也好,我投奔了燕京书画社。改革开放40年,燕京书画社帮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这里培养、推介了很多画家, 给艺术家创造了很多条件,没有这块平台,很多画家是出不来的。回想过去,我对于燕京书画社是非常感谢的。燕京书画社以后发展应多吸收一些年轻的画家,来巩固燕京书画社的阵地。这是我对燕京书画社的期望。

“燕京解决了很多画家生活问题”

晁谷 著名画家

燕京与改革开放同步,40年前在北京成立,来到我们书画界,这就是天降大任于燕京。我刚才听了各位的发言,很受感动。当时一些老先生说生活确实比较紧张,养两个孩子,这不是个人的情况,我觉得那是那个时期很多家庭出现的情况,燕京书画社的成立为这些艺术家解决了这样窘迫的生活状况。所以,我觉得燕京在这样的历史时期能够把画家生活问题解决好,让老画家没有了后顾之忧,可以安心地创作,这就是真正的书画家之家。希望燕京书画社越办越好,能够带领我们走入更大的辉煌。

“改革开放文化领域的典型个案”

娄述德 著名画家、师白书画研究会会长

我与燕京书画社有很深的渊源,我的父亲娄师白是燕京书画社最早的顾问之一,他与石书领、王成喜、张旭是好朋友。所以,燕京书画社40年来的情景,我是历历在目,它是改革开放的产物,也是我国文化领域中一个典型个案。它的诞生有大环境因素,同时,也离不开政府和区委的支持,更离不开燕京书画社创业者不畏艰难、艰苦奋斗的精神。 燕京书画社老的领导已经退休了,新的一代又接过了旗帜,继续开拓创新,必将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做了很好的艺术家组织工作”

田镛 著名画家

燕京书画社在继承发扬国画的优良传统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没有今天的燕京书画社,我跟大家见面的机会可能很少。因为现在都很忙,有这样的机会,大家聚起来,我觉得燕京书画社做了一个很好的艺术家组织工作,我希望今后这样的工作还应该继续下去,要经常在一起切磋,不管年龄大小,我希望燕京书画社今后多组织这样一些活动,弘扬优秀的民族文化。

“我们是燕京书画社发展的受益者”

刘玉楼 著名画家、清华美院教授

燕京书画社是改革开放初期最成功的两个企业之一。当时,画家们的生活非常不易,很多啃窝头,甚至比老百姓还难。燕京书画社成立后,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机会。伴随着它的发展壮大,我们成了受益者,我们在这卖画、买画,极大地改善了生活,对于家庭的帮助很大。未来,燕京需要团结年轻人,尤其是不太保守的人,做多元的艺术市场。

“燕京书画社发展离不开上级领导的鼎力支持”

弓超 著名书法家

上个世纪80年代,我在市委研究室工作。我感觉到,燕京书画社的发展与领导的鼎力支持分不开。当时,张旭同志是区委书记,坚决主张要做燕京书画社,石书领同志是区委办领导,亲自坐镇到燕京书画社工作,我很少见到区委办公室的领导能到一个企业在那里工作。这说明什么?因为岗位在那里。今后,燕京书画社发展还要继续依靠领导,依靠区委领导,甚至于是市委领导。有领导的支持,我们这事情就能够大发展。希望燕京书画社能够再创辉煌。

“一家接地气的艺术机构”

续鸿明 《艺术市场》主编

燕京书画社是一个有情谊、讲诚信、接地气的艺术机构,我觉得这是比较难得的,持续40年,就像石总在一次采访里面谈到,燕京书画社的理念是始终坚持一个“真”字,我觉得这点也很难得,因为艺术品市场是很乱的,赝品也很多,炒作之风一度盛行。我们燕京书画社推出的艺术家,他们的作品都是能够保持一个很高的品质,保持诚信经营的一个传统。燕京书画社在经营上面其实可以把高端、中端、低端的市场综合考虑,另外可以把合作艺术家的年龄结构再合理化,在经营理念上再做一些探索。

“希望燕京书画社未来更加辉煌”

张金卫 著名策展人

我是燕京书画社的义工。燕京书画社有最有名的三个义工,一个是彭华竞,一个是曹玉文,第三个义工就是我,所以希望燕京书画社以后多一点义工,多一点粉丝。40年前半段燕京书画社是做买卖、做生意、交朋友,最近这几年燕京书画社是做文化、做艺术、交朋友!我希望燕京书画社未来更加辉煌!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31FRS

责任编辑: 4031FR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