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技术要求的不仅仅是“技术”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9-08-26 19:45

认识徐麟是因为一篇文章,还记得这篇文章一经发布,迅速“火出了圈”,这篇利用大数据爬取和分析技术来解读热映影片的文章,在当时影评泛滥的情境下,无疑是一股清流。而这篇兼具专业性和阅读性的文章的作者正是徐麟。

徐麟是一家互联网公司数据部的数据工程师,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数据统计学,目前从事数据挖掘和分析工作,同时也是数据森麟公众号作者。

研究生毕业后,徐麟先后在三家互联网企业工作。第一份工作是在携程的研发中心做数据挖掘工程师,每天的工作内容就是建模,在沟通公司内部业务后,明确业务需求,利用数学模型来解决需求。

徐麟的第二份工作是在唯品会产品技术中心,从事数据分析工作,利用数据可视化来实现订单量预测、风险订单识别等,例如在专场售卖活动中,利用数据分析售卖效果,从而指导运营来进行优化迭代。

从唯品会辞职后,徐麟来到了WiFi万能钥匙,主要负责海外钥匙业务,和唯品会的电商售卖模式不同,对于万能钥匙这样一个主打功能性的产品,徐麟的工作内容也发生了变化。在万能钥匙,主要是基于数据指标来进行常规化操作,来保证产品性能和稳定性,例如WiFi的连接成功率、密码正确率、连接效果等。

谈起以往的工作经历,徐麟给出的总结是,虽然都是数据部的技术人员,但是携程和唯品会的工作侧重点不同,一个是技术线,一个是业务线,体验也是完全不同的。在携程的时候,工作内容更注重技术导向,将业务问题转化为技术问题,用数据驱动业务发展。但是在唯品会的时候,首先是需要快速敏捷解决业务问题,技术是一种辅助工具,来保证业务问题的解决。“印象最深的应该是某次给商户做数据看板,这个过程还是很有意思的。”徐麟介绍道,这是一份综合性比较强的工作,需要从前期的产品开发沟通需求开始,到之后的实际操作,都需要通过数据可视化的方式展示出来,并且需要不断调整、合理安排。

当谈到对大数据行业的认识时,徐麟认为,“技术已经不仅仅是技术本身了。”作为技术人员来说,曾经大家可能会更注重理论知识,例如新的模型、高端算法等等,可能会觉得技术的使用越高端、越复杂越好,但是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就会发现其实技术最终需要落地到场景应用中,新模型、高端算法需要学习研究,但是在工作中技术的运用需要贴近业务,技术其实是需要以解决问题为目的。

在携程的工作经历使徐麟明白,技术需要深入行业。“虽然我们当时是在技术部门,但是我们领导一直带我们深入了解业务,因为如果只是单单套用现有模型而不了解业务的话,效果一定是差强人意的。通常我们需要了解一整套的工作流程,了解痛点在哪,然后通过痛点进行调整,这样才能知道意义在哪,这些都是能够通过业务学习到的。”

对于为何一直工作在互联网企业,徐麟的回答是:“更喜欢互联网公司的氛围。”在互联网公司的数据部,能够接触到不同的业务线,能够了解到最新的数据分析方法,但是如果仅在大数据企业的话,除了研发人员可能就只是销售人员,在数据应用层面和业务场景层面都较为单一。但是在互联网公司,能够通过应对不同的业务场景来调整技术算法,接触新的知识,这也是一种学习的过程。

在采访过程中,徐麟提到最多的就是“学习”,除了在日常工作中的不断学习,业余生活中徐麟也创办了属于自己的公众号“数据森麟”,建立了交流社群,开头所提到的“火出圈”的专业文章最早也是发布于“数据森麟”公众号。

目前,“数据森麟”公众号除了输送优质的原创文章,也会定期举办活动,例如打卡送书等,社群数量也已经达到了九个,聚集了一批忠实的粉丝。

当问到为什么想要做公众号和社群时,徐麟回答“就是为了学习的”。因为对R&Python十分感兴趣,所以就想要集合一群专业的小伙伴们一起来交流讨论,“刚开始就是想要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后来就是想要和更多的专业人员进行交流。比如在群里,有些读者会问问题,但是我也答不上来,这就需要我去学习,形成了学习的氛围。

作者:江阳俊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