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陈广文百梅展“借画会友”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9-09-01 18:48

北京商报讯(记者 隋永刚)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8月10日,陈广文百梅展在北京智慧长阳美术馆隆重开幕,展览共展出陈广文梅花新作200幅。强卫、李伟、张黎、李克让、张健民、武连元、黄洁夫、阳安江、孟学农、岳福洪、孙安民、李德亮、俞晓松、李永安、李优良、张志国、石占成等领导、朋友及艺术家300余人出席了展览活动。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李伟、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张谦、人民日报《人民艺术》杂志主编李优良、燕京书画社社长石占成分别致辞,阚丽君主持了开幕仪式。

对于此次展览的举办,陈广文表示:“今天来了这么多新老领导、新老同志,还有书画界的老师,同时还有特地从外省赶来的亲朋好友,莅临我的画展开幕式,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让画展蓬荜生辉,充满喜庆,欢乐和友情,此时此景让我很感动,也非常感谢。还有一个多月就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还有半个月就是我本人工作的69个年头,我经历了新中国的各个阶段,历史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今天我们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出生在一个农村,没有背景,没有文凭,如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今天,所以我一直抱着感恩的思想,在新中国70年大庆的时候办一个我的个人画展,今天如愿以偿。百梅展有两个含义,第一突出百梅第一香的地位和风采;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梅花对我来讲是一个很大的激励。第二个含义,百梅里面有我三个对于‘百’的梦想,其一我想活到一百岁,其二我想看到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实现,其三我想在我满入党一百年的时候去见毛主席。有的媒体采访我时称我为著名画家,我不是,我就是书画爱好者,我对自己定义的身份有两个,一是正部级的退休干部,另一个是我有64年党龄的老党员。不管我有什么个人爱好个人追求,只要我活着我就按照党的要求讲政治讲党性,讲大局讲奉献,按中央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李伟在致辞中表示:“广文主席笔下的梅花被赋予一种人格化内涵。梅花的风骨、梅花的品格、梅花的韵味在他作品中都有很好的体现。”

著名书法家、89岁高龄的书坛泰斗夏湘平先生说:“陈广文主席与我因书画而相识多年了,我们都是中国书画的爱好者,我喜欢写字,广文同志喜欢画梅,都是借笔墨而抒怀 。人老了,有时间静下心来学习,既是陶冶情操,也是锻炼身体,同时又能用我们的书画作品为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建设尽一份力,一举多得,其乐无穷。陈广文主席创作的梅花充满天真之趣,格调古朴、稚拙,从中可以体会到广文同志不同凡俗的人生追求、艺术品格。在国庆节前夕,陈广文同志以梅抒怀,为共和国七十周年大庆献礼,我在此祝贺展览圆满成功。祝广文同志身体健康、艺术长青。 ”

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张谦表示:“此次画展,以梅花为题,献礼伟大祖国70周年诞辰,那一幅幅怒放的凌寒梅花,就是伟大祖国不畏艰难、顽强不息、不屈不挠,坚定走过70年风雨历程的真实写照。”

《人民艺术》杂志主编李优良表示:“陈广文同志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领导,为首都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无私的奉献,赢得了各界的尊重和敬仰。他笔下的梅花,既不是古人的潇散孤逸,也不是时人画的那样喧嚣流俗,而是一种他心中正直、浑厚的展现,有一种让人亲近的神韵,具有很强的生活性和艺术性。”

燕京书画社社长石占成表示:“陈主席是燕京书画社的老领导、老朋友,同时也是很多画家的老画友。陈主席喜欢画梅,这与他的品性是分不开的。俗话说,人品如画品。陈主席视野高,格局大。对于工作,他讲求原则;对于朋友,他坦诚相待;对于公益,他热心参与。因此在他的画中,我感受到了一股君子之气。这是他多年来在工作、生活中形成的独特气质,正是这股独特的气质,让他借梅抒怀,乐在其中。也正是由于他的这种品性,让他成为了很多画家的老画友。”

策展人张志国表示:“广文主席对梅花情有独钟,是因为梅花铁骨玉肌、傲霜冲寒、高洁清雅的品质。陈老的笔下画出了梅的精神气质,体现了梅花的冰清玉洁、铁骨凌寒的精神,使人油然而生敬意之情。广文主席以百梅展的方式来庆祝共和国70华诞,充分体现了一位老党员对党、对祖国由衷的爱。”

作者:隋永刚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