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二三线城市演出市场“夜经济”消费需求走高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9-11-01 22:06

 

二三线城市演出市场“夜经济”消费需求走高

“夜经济”无疑已经成为今年以来消费市场的热门话题。10月30日,大麦网数据研究院发布的30城文化演出夜经济活力榜显示,今年1-9月,全国30城夜间文化演出观演规模同比上涨,其中唐山用户增速最快高达365%,合肥、南通、乌鲁木齐、哈尔滨紧随其后,增速均超200%;广州领衔一线城市夜间文化演出消费活力,用户规模同比去年提升37%,超过北京16%、上海9%、杭州11%的同比增速。

从用户和票房增速来看,南通、贵阳、青岛、南京、汕头、宁波、哈尔滨等二三线城市消费需求旺盛,演出IP下沉激活了区域市场潜力,观演规模提升显著。从消费结构上看,演唱会、话剧歌剧、曲苑杂坛、体育赛事四大品类市场消费强劲。合肥、汕头、厦门等南方城市演唱会优势明显,扛起了整个城市文化演出夜经济消费大旗,用户规模高达70%以上;而唐山、乌鲁木齐、长春、济南等北方城市则是曲苑杂坛的市场占有率更高,用户更愿意腾出晚上时间走进剧场。

北京、上海、杭州历来是“观剧大户”,戏剧话剧消费占比高达三成以上,城市观剧心智已全面成熟。据悉,今年以来,《谋杀歌谣》、《白夜行》、《德龄与慈禧》等优质剧作巡演先后落地北京、上海,其中,《德龄与慈禧》北京站两轮开票5秒之内均售罄。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体育市场增速较快,篮球世界杯、中国足球超级杯、CBA全明星赛(青岛)、VNL世界女排联赛等大型及商业赛事集中上线,拉动了消费闸门。南京、江门、苏州、青岛等城市受大型赛事落地影响,夜场演出票房收益同比大幅提升。

话剧从业者刘晓宇表示,“夜间演出市场让从业者有了更多的生存空间,尤其对于小型演出团体而言,一般来说,如果你没办法保证一定的演出收益,就无法引起场地的重视,如果场馆经营时间延长,总会有一部分的空余时间,可能那个时间段观众较少,但对我们而言就是机会,我们也需要尝试与场馆合作演出,即便开始有些困难,但有经验后总会逐渐与场馆熟悉”。

在从业者看来,演出从业者通过延长演出时间,拉动“夜经济”,无疑可以把更多的消费者吸引过来,但若想留住消费者,并培养他们的演出消费习惯,尤其对于剧场的经营者而言,就需要除提供演出外,为观众提供咖啡厅、艺术教室、活动厅等区域,用多个层面的消费吸引大家。资深小剧场运营负责人王聪强调:“剧场可能需要改变一些惯性思维方式,夜间可以安排时间较短的演出,尝试多排一些场次,但这需要事先进行广泛的调查,寻找潜在观众,才能更好地促进剧场的调整。”

北京商报记者郑蕊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