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版《白蛇传》演绎赵派风格白素贞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9-11-29 21:06

 

新版《白蛇传》演绎赵派风格白素贞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郑蕊 杨雅)11月30日,京剧版《白蛇传》将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作为中国四大民间爱情传说之一的《白蛇传》,早已以各种艺术形式面世表演,其中京剧《白蛇传》可以追溯到1950年,且京剧四大名旦都曾演出该剧目。但值得注意的是,《白蛇传》也是京剧表演艺术家赵燕侠及其创立的赵派的经典演绎作品之一,而在此次的演出中,白素贞的扮演者正是赵派弟子陈张霞。届时,观众将会再度看到赵派风格的《白蛇传》。

《白蛇传》讲述了钱塘人许仙路过西湖,遇雨,与白蛇、青蛇幻化成的少女白素贞、小青相遇,并展开一段人与妖的曲折爱情故事,被认为是赞美男女自由恋爱和反抗封建势力无理束缚的经典作品。

据悉,在去年“庆祝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赵燕侠先生诞辰90周年暨舞台生活85周年展演”时,陈张霞便已演绎过《白蛇传》;当时,《白蛇传》作为很重要的一场戏,“白素贞”由四位赵派弟子饰演,其中王晶演出《游湖》、陈张霞演出《结亲》《惊变》《盗草》、吴昊颐演出《索夫》《水斗》《断桥》《倒塔》、张雏燕演出《合钵》。

值得一提的是,《合钵》讲述了法海要将白素贞压在雷峰塔下,白素贞母子、夫妻分离时的场景,唱念中尽显母子骨肉分离、生死离别的痛苦。这一段徽调三眼“小乖乖”是赵派的“爆款”之作。据了解,当年赵燕侠在排练《白蛇传》时,临时延请田汉先生连夜编写唱词,李慕良先生接到唱词当天编好唱腔,赵燕侠先生连夜创作,仅用一天两晚时间,由三位大师创作出词绝、腔绝、唱绝,号称“三绝”的“小乖乖”唱段,一经演出立即风靡全国,流传至今。

在赵燕侠的女儿张雏燕看来,母亲赵燕侠非常重视演唱时吐字、发音的位置,追求演戏要让观众看得懂、听得清 ,同时敢于大胆破格,比如学习京韵大鼓的发声,还借鉴黄梅戏等地方戏,尝试用大嗓来演唱等。

张雏燕曾对媒体介绍:“比如《白蛇传》的选段《盗草》,一般都在出场时唱高拔子‘轻装佩剑到仙山’,而赵派则是唱二黄导板、回龙与原板,既表现出白素贞拯救许仙的急迫心情,又蕴含着白素贞面对许仙生命垂危的焦虑和伤感。再比如,《盗草》中鹤童、鹿童的扮相是勾脸、戴蓬头、扎面牌、穿箭衣,而不是穿鹤形、鹿形……”《白蛇传》虽然有众多演出流派,但赵派也有许多与众不同的地方。

梅兰芳大剧院

周边交通:可乘坐地铁2号线或地铁6号线至车公庄站下车;或乘坐107路、118路、701路、夜21路、夜3路在车公庄东站下车。

梅兰芳大剧院隶属于国家京剧院,2007年建成,是一座拥有高技术含量的演出场所,可容纳上千名票友观赏传统剧目的精彩唱段。剧院通体由透明的玻璃幕墙包裹,透过明亮的玻璃,能看到一道彰显皇家气派的中国红墙,每临夜晚,宛如一块红色水晶在两幢摩天大楼的怀抱之中熠熠放光。舞台上六块升降台、三台活动升降车、50余道电动吊杆和具有国际水准的美国温格尔反声罩系统,创造出炫目的舞台视觉、听觉享受,除适合中国京剧表演外,也能满足国内外歌剧、话剧、舞剧、音乐会等各种艺术形式的演出需要。图片来源:官方宣传海报

·玩转周边·

新版《白蛇传》演绎赵派风格白素贞

中国地质博物馆

领略地学空间之美

中国地质博物馆是中国成立最早的国家级地质学博物馆,成立于1916年,馆藏地质标本20余万件,涵盖地学各个领域。不仅有巨型山东龙、中华龙鸟、元谋人、山顶洞人等恐龙系列化石和古人类化石;还有世界最大的“水晶王”以及种类繁多的宝石、玉石等一批国宝级珍品。中国地质博物馆常年开放独具特色的陈列展览。按照地球圈层结构布局的基本陈列,不仅展示了数以万计的矿物、岩石、宝石、化石精品,陈列内容更加关注人类的生存环境和生存质量;而且大量采用数字化、仿生、虚拟现实等技术,让观众通过亲眼目睹、亲手操作和亲身体验去认识地学空间。

开放时间:9:00-16:30 (16:00点停止售票,星期一闭馆)

门票:成人30元、学生15元

交通:可从梅兰芳大剧院步行2公里前往;或是乘坐地铁2号线或6号线转4号线至西四站下车。

新版《白蛇传》演绎赵派风格白素贞

砖塔胡同

寻访北京胡同之根

砖塔胡同以其东口的“万松老人塔”而得名,万松老人是金末元初著名的佛学大师,在他圆寂后,有人修了这座塔,“砖塔胡同”的名称自元代沿袭至今,是北京市历史最悠久的胡同之一,也是目前北京遭到破坏较少、风貌保存较好的胡同之一。据悉,胡同的称呼始于大都,当时出现过29条胡同,但只有砖塔胡同有文字记载,从元、明、清、民国到今天都有文献可考,这在北京是唯一的孤例。用业内专家的话说,它就是北京胡同的“根”。元明清三代,砖塔胡同一直是京城娱乐中心之一,即所谓“勾阑”、“瓦舍”之所,全盛时胡同里有十数家戏班。在清代,砖塔胡同曾经作为神机营所辖右翼汉军排枪队的营地,以后一直是曲家聚集的地方。

开放时间:全天

门票:免费

交通:可从梅兰芳大剧院乘坐地铁2号线或6号线转4号线至西四站下车;或是乘坐公交101路、102路、103路、13路至白塔寺站下车。

新版《白蛇传》演绎赵派风格白素贞

北京鲁迅博物馆

瞻仰思想文化巨人

北京鲁迅博物馆由原北京鲁迅博物馆和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合并组建而成,是为了纪念和学习中华民族的思想文化巨人鲁迅先生而建立的社会科学类人物博物馆,是首批中国国家一级博物馆。馆区内包括鲁迅故居以及鲁迅生平陈列馆,鲁迅故居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是鲁迅于1924年春天自己设计改建成的,也是迄今鲁迅在北京保存最完整的一处遗址。鲁迅在此生活了两年,后来虽然离开北京去往南方,但有两次自沪返京探望母亲,也曾在此小住,在这里,鲁迅完成了《华盖集》《华盖集续编》《野草》三本文集和《彷徨》《朝花夕拾》《坟》中的部分精彩华章。

开放时间:9:00-16:00(周一闭馆)

门票:免费

交通:可从梅兰芳大剧院步行1公里前往;或乘坐地铁2号线至阜成门下车;或乘坐公交21路至阜成门北站下车。

图片来源:官网、官微等平台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