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阶层人士访谈直播:多元化传播,让运河文化活起来

时尚 TOM    2019-12-11 10:20

千里运河,流淌千年,给杭州以及运河周围地区带来了繁华,孕育出了丰厚的运河文化。桥西、大兜路历史文化街区、小河驿……一个个与大运河相关历史文化街区次第呈现,诉说着大运河与杭州的历史风采。那么,在大运河文化的保护传承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能做点什么呢?

2019年12月8日,《遇见:一个人的大运河》新书分享会暨《新阶层·新主张》第五期直播访谈节目在杭州乐堤港单向空间开播。节目以运河文化研究者、拱宸书院负责人任轩的新书分享会为契机,邀请了杭州文广集团十佳主持人、浙江省朗诵协会副会长雷鸣,影像评论家、纪录片撰稿人张海龙,杭州出版集团图书出版中心主任钱登科作为嘉宾,小河街道党工委书记钟鸣作为特邀嘉宾,通过嘉宾访谈、现场直播、弹幕互动等方式,探讨大运河的前世今生,交流大运河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活动吸引了21万网友的关注和参与。

新阶层人士访谈直播:多元化传播,让运河文化活起来

访谈节目中,特邀嘉宾钟鸣向现场观众及网友们讲述了自己从1992年遇见大运河到10年来坚持拍摄大运河的心路历程,以及从遇见任轩到与任轩一拍即合,并在2012年任轩的大运河诗集《大河无言》中运用“诗+摄影”的形式来讲述运河故事,传播运河文化的感想体会。

作为新阶层人士的任轩,在研究大运河的10多年里,自然也会探寻运河文化的多元化传播方式。例如分享会上,钱登科提到这次任轩所携的新书《遇见:一个人的大运河》中,就有一篇“运河南端的文化酒怎么喝”的文章,任轩颇具创意地把运河文化融入到酒文化里,通过划拳、行酒令的形式来进行传播。

新阶层人士访谈直播:多元化传播,让运河文化活起来

“上了酒桌,想必大家都知道一个规矩:在众人相互敬酒之前,先喝头三杯酒。那么这三杯酒,在运河南端该怎么喝才有内涵有意义?第一杯,叫拱迎,运河南端的标志性建筑拱宸桥,本身就存在一种由来已久的解读,即象征着对尊贵客人的欢迎。所以,这一杯,干了!第二杯,叫德胜。运河南端之德胜桥,其名由来就是因为忠义者在此地战胜了篡逆者,有着旗开得胜之寓意。所以,这第二杯,也得干了!第三杯,叫走运。走运,已是运河边的新民俗,如今客人来到杭州,就是来到运河南端,走运既应景,又是个中国人都喜欢的好彩头的祝辞,一语双关。所以,这第三杯,走运,走大运,又岂能不干!”任轩说。

此外,任轩还在酒文化里受“三国拳”启发,创了一套“运河南端拳法”,把运河文化融入酒桌划拳里。

“我觉得这套行酒令和拳法特别符合大运河的特质,因为大运河从来都是一条比较民间的,具有民俗意味的河。”钱登科说。

新阶层人士访谈直播:多元化传播,让运河文化活起来

而作为运河历史纪录片《国之大运》的总撰稿,张海龙也分享了自己对大运河的见解。他认为,大运河就是活着的学习强国,因为它蕴藏着中华文明数千年延续不断的密码,我们越深入了解运河,就会越爱我们国家,这就是大运河不可思议的魅力所在。

雷鸣则分享了作为媒体人在大运河保护和传承上的经验,“一个是阅读,媒体人需要通过不断的阅读,架起人与河、人与人之间沟通的桥梁;第二个就是提问,不断地去问身边的人,问每一个关心热爱运河的人,他们对于运河的理解。”他认为,大运河是活在我们身上的,只要我们对大运河的好奇心不终结,它就永远会绵延不绝地发展下去。

新阶层人士访谈直播:多元化传播,让运河文化活起来

据了解, 本次活动由杭州市拱墅区委统战部指导,小河街道文联主办,单向空间、杭州出版社、拱宸书院协办,拱墅区新联会新媒体新青年联盟、自由职业者联盟、米络星集团(KK直播)支持。全国首档新阶层人士访谈直播栏目《新阶层·新主张》由拱墅区新联会新媒体新青年联盟推出,旨在通过访谈直播的方式,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搭建一个表达观点、沟通交流、议政建言的平台。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