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VICUTU蔡昌贤:看十年做一年 在不确定中专注发展

时尚 TOM    2020-05-18 11:27

4月下旬,VICUTU(威可多)品牌创始人、北京格雷时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昌贤接受了精品传媒JSTYLE精美杂志的专访。双方就VICUTU(威可多)品牌的创立和疫情之下如何推动企业发展展开了专业对话。

蔡昌贤1988集设计、研发与生产为一体的公司。从没有品牌到创立品牌,从没有销售网络到建立遍布全国年来北京,1994年建立了北京威克多制衣中心,创立了VICUTU(威可多)品牌,1996年建成的销售网络,从没有工厂到有自己的工厂,VICUTU(威可多)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过来了。这一路见证的是蔡昌贤的远见卓识与勤奋专注。

VICUTU蔡昌贤:看十年做一年 在不确定中专注发展

VICUTU品牌创始人、格雷时尚董事长蔡昌贤

以用户为中心,每个人都是一个细分市场

近年来,伴随消费领域的升级与变革,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发生了很大变化。在这样的形势之下,服装行业细分市场将面临更大的发展。相对小众的小品类的服装产品将会在更加场景化消费的刺激下享有更多的机会。

蔡昌贤认为,这样的变革对VICUTU(威可多)有很大的利好。首先,消费者更趋于理性,在消费的过程中会首选品牌产品;其次,消费理念升级,消费者会选择性价比更优的产品。而VICUTU(威可多)正是这样的产品。在多年的发展中,蔡昌贤一直坚持“同等价格质量最高,同等质量价格最低”的生产销售方针,使得VICUTU(威可多)得到了注重高性价比的消费者的认可。为了更加精准地洞察用户的需求,VICUTU(威可多)提出“以用户为中心”,深入研究用户,把用户思维转变为产品思维,为更多的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也正基于这种消费行为的变化,蔡昌贤发现消费的个性化、定制化趋势愈发明显。如何把个性化做成工业化、智能化?蔡昌贤表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VICUTU(威可多)上线了MTM高级定制系统,实现了互联网定制模式,将终端店铺、面辅料供应商、生产技术、定制车间全部打通。消费者可在全国任意一家VICUTU(威可多)店铺,接受定制服务,或者成衣货品的修改服务,目的就是用最短的时间为用户打造一套更合体的西装。VICUTU(威可多)将每一个用户都当做一个细分市场,充分了解其特殊需求,并满足和迎合这种需求,将消费体验做到极限。“未来三至五年,我们将通过现有的MTM高级定制系统,让顾客足不出户在家分分钟下单,实现全民量体。”蔡昌贤说。

越难越有机会,把西装这一件事做到极致

其实,蔡昌贤的“用户中心说”与他的个人经历有很大的关系。来北京之初,蔡昌贤做了5年的西服销售,在这5年间他切实地了解了用户的需求和痛点,积累了最宝贵的经验。加上前期的资金积累,蔡昌贤想要把自己多年的认知与积累交给市场去检验,于是他做了生意上的第一次取舍——放弃销售别的、仍在盈利的服装,专门销售西装。

只要去掉多余的部分,每块木头都可以成为一尊佛。蔡昌贤常对他的员工这样说。他认为,大而全的经营模式不一定是企业发展的必选项。相反,专而精的模式更有深层的意义。“专而精”其实更深一层的含义是匠人精神的传承,匠人精神的核心就是把一件事儿做到极致。当然,这并不是安守本分,而是需要不断突破自身,实现创新,不断超越自己。“我希望能够把西装这个品类、这个产业做专做精。”现在VICUTU(威可多)有500多款面料供消费者选择,每季有1000多个款式变化,一套定制西装有500多道工序,像这样把西装这一件事做到极致,是对产品的尊重和敬畏。

VICUTU蔡昌贤:看十年做一年 在不确定中专注发展

VICUTU天津6号旗舰店内陈列

其实,大部分企业刚进入服装行业时都不是从西装做起来的。但蔡昌贤认为往往大家越认为难做的就越有机会。所以他在西装的红海里坚持做,做精做细。蔡昌贤坚定的神情让人看到了西装领域一片广阔无垠的蓝海。

传承勤奋与专注,为抓住一切机会做准备

蔡昌贤的身上有很多标签,其中“温商”就是一个。蔡昌贤说,他的身上始终传承着温州商人的基因,那就是勤奋与专注。有人说,温州人一旦生意做大,一定要找一个专注的目标,尽最大努力提高产品质量,成为行业的领导者。国内男装市场很大,但垂直领域的竞争激烈,蔡昌贤带领VICUTU(威可多)在“西装世界”里默默耕耘了26年,让VICUTU(威可多)成为拥有年销售额达18亿元的中国男装品牌引领者。这在他看来,也仅仅是做了自己拿手的事儿。这么多年的坚持,没有精神上的专注和身体力行的勤奋怎么能做得到?

如今的VICUTU(威可多)早已名声在外。它不俗的表现不仅让消费者口口相传,更让相关部门印象深刻。2014年VICUTU(威可多)为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领导人提供了服装,这对企业来说意义重大。回想起来,蔡昌贤仍然清晰记得那段既辛苦又充满挑战的经历。经过一轮一轮的海选初审深化设计之后,VICUTU(威可多)进入了最后的攻坚制作。如何把APEC会议精神与中国的传统服装相结合是当时思考最多的一个问题。最后的结果所有人都知道了,APEC会议领导人身着VICUTU(威可多)极具东方神韵的氅衣成功亮相了。所有的付出在那一刻都得到了回报。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二十多年一件事的专注,让这场准备扎实而充分。蔡昌贤早已把这种勤奋的专注看做是理所当然,所以他把这次收获归功于前期对任务的重视、团队的合作及高效饱满的工作状态。或许只有当专注和勤奋成为一种习惯时,才能理解蔡昌贤的感受吧!VICUTU(威可多)做到了,凭着自己一贯的坚持。

看十年做一年,从容面对未来的不确定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VICUTU(威可多)既定的发展节奏有了新的调整。面对疫情,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让蔡昌贤没有袖手旁观,而是毅然转产防护服。从2月开始,VICUTU(威可多)就已经转战生产隔离服和防护服,将现有车间调整出一条防护服生产线,积极地驰援一线。截至目前,VICUTU(威可多)总计生产防护服近4万套,通过政府、组织机构等多渠道保障了定点医院、街道等前线需求。

VICUTU蔡昌贤:看十年做一年 在不确定中专注发展

格雷时尚衡水工厂正在紧锣密鼓地生产防护服

看十年,做一年。特别是在时代剧烈变动时期,企业既要有长期的视角看清未来和趋势,又要在战略上快速迭代,蔡昌贤说。就如面对这次疫情,快速响应、制定策略、积极应战,蔡昌贤带领VICUTU(威可多)从容地应对。

疫情的影响让蔡昌贤有更多的时间思考。在时代与社会的变迁与发展中,如何保证公司和品牌的可持续发展?

从单一品牌发展到三大品牌阵营的多品牌发展之路,从尊重原材料、尊重设计、尊重技术、尊重生产的产品文化到“以用户为中心”的工作重点,VICUTU(威可多)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不确定的是环境,确定的是自己。”蔡昌贤这样总结,既然是面对未来,就有不确定性,所以最应当明确自己的愿景目标。VICUTU(威可多)在“与品质同在,让服饰成就传奇”的愿景之下,不断完善企业的机制体系、文化体系、人才成长体系、管理体系,不断优化调整发展战略、理念甚至产品,为每款产品赋予生命力,让每款产品都拥有其独特的个性,激发人们对品质生活的追求。

针对当前的疫情,蔡昌贤指出,VICUTU(威可多)会把短期的“危”,转化成长期的“机”。“通过完整的战略布局,进一步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地位,做大市场份额,通过自我学习突破现有的难点,通过全体员工的团结一致,心无杂念、奋不顾身、全力拼搏,打好这场疫情攻坚战,重塑企业发展的新目标。”蔡昌贤笃定地说。

VICUTU蔡昌贤:看十年做一年 在不确定中专注发展

夜幕下的VICUTU天津6号旗舰店外景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