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这么多年白过了?端午节习俗大盘点

时尚 TOM    2020-06-24 18:25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龙舟节、重午节、龙节、正阳节、天中节等,节期在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转眼间又到一年端午时节,你的家中是否也早早备好了各式粽子准备大吃一顿?但除了吃粽子、划龙舟、插艾草这些常见的习俗之外还有哪些重要的端午习俗呢?

五色绳

五色绳也叫“长命缕”,在端午节当天大人总会在孩子们的手腕、脚腕上系上由青、红、白、黑、黄五种颜色搓成的彩色线绳,待端午节后的第一个雨天,抛掷河中冲走,寓意让河水带走瘟疫、疾病,以求去邪祟、攘灾异,会带来一年的好运。

在后世中,五色绳也从单纯的绳缕发展为长命锁、香包等许多漂亮饰物,精致的制作也使其成为端午节特有的民间艺品。

这么多年白过了?端午节习俗大盘点

打午时水

端午节又称重午节,这一天的午时被人们认为是阳气最盛之时。古人们将端午日午时打捞上来的水视为大吉水,又有“午时水”、“极阳水”、“龙目水”、“正阳水”之称,又因为这天的午时阳气最盛、驱邪最佳,故认为“午时水”具有辟邪、净身、除障的效果。

这么多年白过了?端午节习俗大盘点

沐浴兰汤

时值仲夏,正是皮肤问题多发的季节。夏季湿热、螨虫爆发,引发了各种皮肤问题,而聪明的祖辈们为了医治皮肤问题、去邪气,往往会选择在端午——草木一年中药性最强的一天采药沐浴,以清洁、治疗皮肤问题。

这么多年白过了?端午节习俗大盘点

可以说古人为了解决由螨虫引发的皮肤问题往往需要跋山涉水以采摘汤药,而螨虫克星苦参更是难求,寻常百姓人家更是难以获得这种药材,同时也因技术问题的限制使得苦参难以完全发挥出自己的功效。

这么多年白过了?端午节习俗大盘点

发展至当今社会,人们已不需要辛辛苦苦收集汤药,可以直接选用一款杀菌除螨的沐浴露,享受沐浴为身体带来的改变。半亩花田苦参沐浴露提取高活性苦参碱,高效抑制螨虫,改善痘肌,同时采用缓释科技,将整整一颗苦参至于瓶中,苦参中的营养物质将浸泡释放为肌肤注入营养。

这么多年白过了?端午节习俗大盘点

这个端午节,除了吃粽子、观龙舟赛,我们还可以在清晨系一根五色绳、在晌午打一盆午时水、在夜晚沐浴兰汤,“浴兰汤兮沐芳,华采衣兮若英。”,以求端午安康,身体康健。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