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严守零缺陷,科丝美诗练就来料品质管理的“火眼金睛”

时尚 TOM    2022-01-10 13:52

为有源头活水来。

化妆品制造是一场聚合全球供应链资源的深刻实践。兼具美学设计和实用属性的包材,在研发工程师指尖“化腐朽为神奇”的原料,这些供应链产品是化妆品由理论雏形走向实际应用的基石。都说产品质量是制造企业的安身立命之本,供应链来料的质量更是决定产品品质的核心因素之一。

显然,化妆品制造企业只关注内部的品质管理已远远不够,品质管理需要延伸到供应链,与供应商协作,打造供应链质量管理体系,从原材料采购、检验、仓储管理等各个环节进行质量风险控制。

 严守零缺陷,科丝美诗练就来料品质管理的“火眼金睛”

IQC(来料质量控制)正是化妆品制造企业品质管理的源头,也是质量控制体系中的关键环节。为了搭建好产品在生产前第一个控制品质的关卡,业内首屈一指的化妆品制造企业科丝美诗建立了60人的IQC团队,将质量控制前移,在最前端拦截下或会造成质量事故的不良来料。

1

精挑细选、强化配合

打造稳定高效供应链

获取高质量、高性价比、及时交付的产品和相关服务,是化妆品制造企业打造稳定供应链的永恒目标。科丝美诗IQC team李帮领team长对此深以为然:“科丝美诗IQC部门的主要职能就是负责供应商伙伴准入审核、供应商培训、供应商管理、供应商淘汰、来货的验收以及来货异常的处理,作为相对前置的部门,IQC要对包材和原料的品质负责。”

 严守零缺陷,科丝美诗练就来料品质管理的“火眼金睛”

科丝美诗IQC team李帮领team长

对于供应商合作伙伴的选择,科丝美诗有着自己的一套标准。李帮领介绍:“前端设计部根据需求来寻找供应商,此后则由IQC和采购、设计部三个部门联合对供应商进行审核并打分评估,分数满足之后才会允许供应商进入科丝美诗供应商体系。”

当然,优秀的供应商不能完全依赖选择机制,通过不断磨合、相互理解、培养合作意识才能与制造企业紧密配合。也正因此,供应商的培养比选择更重要。科丝美诗在供应商进入公司体系前也会专门进行标准和测试方法的培训,并于每月对供应商进行面对面的质量沟通和实地指导。

 严守零缺陷,科丝美诗练就来料品质管理的“火眼金睛”

李帮领表示,科丝美诗开展面向上游包材的“商学院”课程就是为了搭建学习培训的平台:“由于供应商伙伴并不直接接触消费者,相比之下我们更加了解消费者需求,所以我们每年定期按类别对其开展标准和需求的讲解培训,供应商也会给我们进行专业的包材知识讲解。彼此通过互相培训共同提升,也让双方合作更加顺畅。”

与此同时,在包材供应方面,科丝美诗还努力借助周边的供应链资源,打造了300公里供应圈,将合作伙伴控制在300km以内,既缩短供货距离,减轻运输成本,若有问题发生时,也能更快抵达,便于对接协商。

 严守零缺陷,科丝美诗练就来料品质管理的“火眼金睛”

2021年9月的错峰用电曾让一家和科丝美诗合作了十年之久的包材供应商碰到了难题,科丝美诗便邀请该公司到工厂进行现场排产,当天下午,对方便派遣了专业人员赶赴上海,双方对包材消耗情况逐一盘点,并对未来计划进行了客观预估,同时由科丝美诗派遣采购专员到各合作公司进行驻厂沟通,就地解决包材在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科丝美诗供应链的高效和稳定,由此可见一斑。

2

前置检验、智能管理

严守来料零缺陷

不接收、不制造、不流出,这是控制品质隐患的基础动作,将品质异常的来料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及时拦截是化妆品制造企业必备的手段。对于科丝美诗IQC部门而言,“不接收”却并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

传统的品控观念把重点放在产品完工后的检验和售后补救,但相对于这种守株待兔式的品质管理模式,科丝美诗IQC部门的工作方式更为灵活和主动。李帮领表示:“根据需求,我们的IQC检验员会直接到供应商伙伴那里通过外观和功能检验来验收物料,合格直接发货,不合格就地解决。”

在来料尚未进入物流环节之时,就将隐患扼杀在摇篮里,这就是科丝美诗IQC部门在品质管理中的前瞻性和执行力。

 严守零缺陷,科丝美诗练就来料品质管理的“火眼金睛”

2021年10月,科丝美诗上海工厂单月产量达到53,661,338支,首次突破5000万支,产能大幅增长的同时,来料规模也持续扩大。李帮领介绍,科丝美诗包材数量由2020年的29亿数量增长到2021年32亿数量,增加了3亿数量。原料则由2020年的2万批次增加到2021年的2.3万批次。

来货量的攀升对科丝美诗IQC部门而言是不小的压力。尤其是化妆品原料,其从根本上决定了产品的品质,因此科丝美诗的原料管理标准也更加严苛。“原料属于内容物的制造物料,我们要求会更加严格,来料必须通过精密设备来测试,通过具体数值来判定原料是否合格。”李帮领介绍道。

 严守零缺陷,科丝美诗练就来料品质管理的“火眼金睛”

为了更好地提升检验的效率和准确率,科丝美诗IQC部门购买了视觉检查系统、IR原料定性仪器以及其他的自动化和精密测试仪器,通过这些设备获取最精确的检测数值,从而更好地把控来料的品质。

除了检测设备升级,在制度层面,科丝美诗内部也有一套完备的IQC零缺陷管理制度,主要从法规零缺陷、微生物零缺陷、组件零缺陷、功能零缺陷、混料零缺陷几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借助这项制度优势,科丝美诗近期还参与制定了《东方美谷化妆品内包材验收管理规范》团体标准,也体现了行业对科丝美诗IQC品质管理能力的认可度之高。

 严守零缺陷,科丝美诗练就来料品质管理的“火眼金睛”

松下电器创始人松下幸之助曾说:“对于产品质量来说,不是100分就是0分。”科丝美诗IQC部门的品质管理就像是那个“1”,为随后的生产制造环节撑起产品价值的无限空间。

质量是维护顾客忠诚的最好保证。除了监管、把控产品质量,如今的品质部门也被赋予了更丰富的职责,例如维护品牌形象、提升品牌价值、提高企业美誉度、服务品牌需求等。正如李帮领所说:“职能的多元化让品质部门也成为企业品牌的销售者,市场销售使业绩快速增长,而品质销售则让企业价值提升,这也将决定一家公司能走多远,走多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