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基因工程新突破:人源化胶原蛋白,开启美容护肤新时代

时尚 TOM    2022-03-22 09:42

胶原蛋白是我们人体内不可或缺的一个功能性蛋白。根据目前的研究成果来看,我们人体内的胶原蛋白在各处组织中都有分布,而且具有20多种不同的类型,为我们人体正常的生活与细胞新陈代谢提供良好的环境与保护。因此,胶原蛋白的重要性也促使着无数的科研团队围绕着胶原蛋白展开了大量的研究。而在胶原蛋白的应用方面,人类也有着较长的历史。早期,在没有生物技术之前,就有许多典籍提出猪蹄、猪皮、鱼皮等食物可以美白抗衰,这就是早期对于胶原蛋白的原始认知。

基因工程新突破:人源化胶原蛋白,开启美容护肤新时代

在我们人体的面部皮肤之下主要含有着I型和III型胶原蛋白两种。I型胶原蛋白在面部的主要作用是支撑,III型胶原蛋白则是以网状分布在I型周围,为面部肌肤提供弹性与水润光泽。这就有了许多的团队开始聚焦于动物组织中的胶原蛋白提取,以此来弥补随着年龄增长而不断流失的胶原蛋白。但是这种提取方式虽然说可以通过食用等方式为我们提供一些自身合成的胶原蛋白材料,但是如果直接涂抹或者是利用其他导入方式进行使用的话,则是会因为与人体内的基因不匹配,导致被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攻击,出现过敏等反应。为了降低这种排异反应的几率,人类又开始研发类人源的胶原蛋白,这种方式依然是选择从动物组织进行提取,只不过是利用基因检测技术,挑选了一些与人类本身基因类似的动物组织进行提取,本质上还是利用酸碱等化学试剂进行提取或者是通过物理手段获得,这样的方法依旧可能出现排异反应,而且也由于经过了酸碱的影响,极易出现细胞毒性,对使用者面部皮肤的表层细胞带来一定的影响。

而锦波生物则是立足于解决以上这两种问题,基于人源化这个目前生物工程及医疗领域较为热门的技术词汇,利用结构生物学,基因重组等生物技术制造出的与人体DNA序列以及结构100%相同的人源化III型胶原蛋白。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锦波生物的研发团队历时十年,通过对III型胶原蛋白3万多个候选区域进行筛选,对其中最有利于皮肤护理的功能区进行了100%人源化重组表达,研发出了全球唯一与人体自身胶原蛋白原始序列100%相同的人源化III型胶原蛋白,获得了国家认定的发明专利,并成为全球被PDB数据收录的胶原蛋白中唯一成功产业化的案例,为胶原蛋白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和坚实的原材料基础。

基因工程新突破:人源化胶原蛋白,开启美容护肤新时代

目前来说,通过PDB对锦波人源化III型胶原蛋白的测定锦波生物人源化III型胶原蛋白具有与人体自身产生的III型胶原蛋白相同的三螺旋结构以及GEK/GER等带电基序,以及146.88°的柔性弯曲结构,极大的提高了胶原蛋白与细胞结合和黏附能力,增强了人源化III型胶原蛋白的生物学活性,甚至达到了构建人源化III型胶原蛋白细胞黏附率为天然胶原蛋白190%的效果。同时,根据国际蛋白结构数据库PDB测定,锦波人源化III型胶原蛋白中大量的亲水性氨基酸可以紧密吸附水分子,是目前唯一有证据证实可以补充人体结合水的人源化胶原蛋白结构。基于现阶段锦波生物产业化生产链条中形成的产品线来看,人源化III型胶原蛋白有着以下功效:

基因工程新突破:人源化胶原蛋白,开启美容护肤新时代

1.美白保湿

经过测定的锦波生物人源化III型胶原蛋白中大量的亲水性氨基酸有着很强的补水能力,再加上三螺旋结构强大的锁水能力,可以让人源化III型胶原蛋白的使用者重新形成的胶原蛋白网状结构具有更强的生物活性,也就意味着可以为我们面部的细胞提供更好的代谢环境,让它们更好的生长和滋养。同时,在使用了人源化III型胶原蛋白以后,还可以提高我们皮肤中的SOD活性,让我们的身体更好的合成这种更需要外部补充的生物质,并依托三螺旋稳定结构形成致密规整的超螺旋胶原纤维网,从而保持角质层水分并促进皮肤组织的新陈代谢,增强表层皮肤的血液循环吗,达到美白保湿的效果。

2.防衰抗衰

研究表明,III型胶原蛋白随着年龄的流失,原本较粗的I型胶原蛋白纤维在表层皮肤形成了皱纹,因此补充III型胶原蛋白成为了提高表层皮肤缔结组织可以有效的修复原本的胶原蛋白断裂,抑制表层细胞的衰老。而这种良好的防衰老功效还得益于人源化III型胶原蛋白的安全性与可靠性,由于没有经过酸碱等化学手段的影响,因此锦波生物人源化III型胶原蛋白的细胞毒性检测为0,因此在使用的过程中并不会对面部皮肤造成二次伤害,而这种更加贴近于人体的功能性蛋白在涂抹以后也可以快速的被表层皮肤吸收,并通过形成的结缔组织,有效的填补原本已经出现的皱纹,实现防衰抗衰的效果。

3.滋养保护

而在面部皮肤的护理当中,除了抗衰与保湿之外,对于细胞的滋养以及保护也同样的重要。前文提到,人源化III型胶原蛋白的细胞毒性为0,因此在使用起来也不会影响细胞的存活,反而是可以通过高于原本人体胶原蛋白190%的细胞黏附率,为细胞提供更好的代谢温床。不仅可以有效的补充III型胶原蛋白,同时也可以刺激I型胶原蛋白的生产,减缓脸部胶原蛋白的流失速率,实现滋养与保护的功能。

4.消炎修复

研究还发现,锦波生物III型胶原蛋白还有着较强的消炎与修复功能。这对于扩大胶原蛋白的应用场景来说更加的具有帮助,目前锦波生物开发的如薇润液体敷料以及一些用于保护或治疗妇科疾病的医疗产品,也应用了人源化III型胶原蛋白。它们不仅可以对子宫内膜等细胞进行修复,同时还能够抑制炎症带来的组织损伤,避免出现炎症等,为医疗提供更好的生物材料。

秉持着十年磨一剑的锦波生物,成功的研发并实现了人源化III型胶原蛋白的产业化。这得益于他们立足于研发的工作态度,为中国创造提供了更加良好的环境。从目前的技术手段上来看,动物源以及类人源胶原蛋白都有着技术不可规避的缺陷,而锦波生物另辟蹊径,选择从基因表达的角度切入,虽然消耗了大量的资金与时间,但是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的研发成果取得了世界领先的成就,也让我们对锦波生物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期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