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要温和,也要高倍防晒?这款防晒“黑马”不要错过

时尚 TOM    2022-04-15 09:52

你知道吗?阳光中的紫外线是不分季节存在的。

3-4月,紫外线量已接近盛夏的90%,5-8月,紫外线量是全年度的高峰期。即使在冬季,紫外线量也有夏季的1/3。

在春日的明媚中,紫外线正在以我们能看得见的速度,一天比一天“凶猛”。如今还肆意沐浴在“春光”之下的你,防晒工作更不容忽视。

一款硬核的防晒产品,可以为肌肤筑起一把“保护伞”,它应该具备哪些特质?

2022年3月,《消费者报道》选取了市面上一款新晋防晒网红——Simpcare溪木源敏肌高倍防晒「小蓝盾」(备案名:溪木源清透舒缓倍护防晒乳,下文不赘述),对其SPF值、PFA值、安全风险评估、人体皮肤斑贴试验等检测数据进行分析。

此外,本刊还招募了15名志愿者,试用并评价了该款防晒乳的质地、气味、清爽度、温和性。

 要温和,也要高倍防晒?这款防晒“黑马”不要错过

高倍防晒:有效抵御98.4%以上UVB,9倍防晒黑

防晒,防的是什么?

实际上,防晒防的就是晒黑、晒斑和晒衰老。阳光中主要包括紫外线、可见光、红外线,红外线可造成晒红、微血管扩张和皮肤炎,并促进紫外线的致癌性。而紫外线的照射,会让皮肤产生大量自由基,导致细胞膜的过氧化反应,使黑色素细胞产生更多的黑色素,并往上分布到表皮角质层,造成黑色斑点,这也是我们会被晒黑的原因之一。

说到“防晒装备”,很多人都颇有心得。

防晒一般分为硬防晒和软防晒两种,硬防晒包括打伞、带帽、衣物遮盖等方式,来遮挡阳光和阻隔紫外线。软防晒主要是使用防晒霜、防晒乳和防晒喷雾等产品,以此来保护肌肤。

市面上防晒乳通常有标示SPF值和PA值,其中SPF是针对防晒产品防UVB(晒红、晒伤)所设计的标准,而PA则是针对防晒产品防UVA(晒黑)所设计的标准。

此次测评的这款防晒乳,真正的防晒能力如何?

我国《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版)中对化妆品SPF值、PFA值的检测方法有明确规定,要求使用日光模拟仪,检测防晒化妆品涂抹于人体前后对紫外线的防护能力,因此检测结果最接近实际使用效果,能反映防晒化妆品的真实生物效应。

SPF指防晒指数,即皮肤抵挡紫外线的时间倍数,数值越大,抵御UVB,防晒红、晒伤能力越强。

经检测,溪木源「小蓝盾」防晒乳的SPF值为65,代表涂抹后,只有1/65的紫外线会透过防晒乳被皮肤吸收。

溪木源「小蓝盾」防晒乳SPF值的检测结果

 要温和,也要高倍防晒?这款防晒“黑马”不要错过

假设一个人没有进行皮肤防护,在中午接受15分钟的日光照射后,皮肤会出现淡红斑。那涂抹了SPF65的防晒乳,理论上要照射16.25小时皮肤才会发红。

PA指防护“年龄紫外线”UVA的有效时间,PA后面的“+”号越多,抵御UVA能力越强,即防晒黑能力越强。

PFA值和PA的对应关系

 要温和,也要高倍防晒?这款防晒“黑马”不要错过

经检测,溪木源「小蓝盾」防晒乳的PFA值为9,对应“PA+++”,表示使用该款防晒乳后理论上可以延长皮肤晒黑时间9倍。

溪木源小蓝盾防晒乳PFA值的检测结果

 要温和,也要高倍防晒?这款防晒“黑马”不要错过

防晒乳中的防晒剂有物理防晒剂和化学防晒剂两种。

物理防晒剂像遮阳伞一样“罩”在皮肤上,能够将紫外线“反弹”出去。化学防晒剂则像是植物光合作用一般,将紫外线通过化学反应后以热量的形式转化出去。

本刊注意到,溪木源「小蓝盾」防晒乳配伍使用了巴斯夫专研的温和防晒剂Tinosorb®M以及二氧化钛、甲氧基肉桂酸乙基己酯、乙基己基三嗪酮等多种防晒剂,包括物理防晒剂和化学防晒剂。据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检测数据亦显示,这些防晒剂都有确定对UVA和UVB的防护波段,防晒能力较为出色。

配方温和又安全,360°呵护敏感肌

近年来,化妆品的种类及特殊功能范围越来越广,化妆品不良反应的比例也在逐年增加,表现为皮肤红斑、丘疹、色素沉着、色素脱失等。

国外统计发现,1%-5.4%的人群对某些化妆品过敏,约80%的病例发生在20-60岁的女性患者中。

时下正遇上“换季”,温暖的空气中弥漫着各种花粉,屋内的螨尘也变得活跃起来,这对于敏感肌来说极度不友好。此外,敏感肌肤的屏障功能弱,相较于健康肌肤而言,其耐受力差、抵御力差、自愈力差,更容易受到光损伤,一旦受损,需要耗费更多的精力和财力来修护。因此,敏感肌肤比健康肌肤更需要注重防晒。

在防晒乳的选择上,不仅需要过硬的防晒能力,配方中的成分是否兼具安全和温和,也是很多消费者比较关心的一点。

根据溪木源「小蓝盾」防晒乳中的配方原料、使用量等,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其近40种成分的安全进行了风险评估。

检测结果显示,对该产品中的原料和生产流程中可能存在的安全性风险物质进行了识别及风险评估,结合其它的安全相关资料,得出该产品:

“在资料满足报告所列要求的条件下,以及在规定的、正常或可预见的条件下使用时,不会对人类健康的安全造成危害。风险评估结果能够充分确认产品安全性。”

此外,本刊还通过多次皮肤刺激性试验、皮肤变态反应试验、皮肤光毒性试验、人体皮肤斑贴试验等检测数据,来评价该款防晒乳的刺激性。

其中,人体皮肤斑贴试验在皮肤科学中的应用已有逾百年的历史,是检测接触过敏原最经典、最可靠的方法。测试方法是在受试物与志愿者皮肤接触一定时间后,记录受试物与皮肤接触后产生的红、干、痒等症状进行评估。

检测结果显示,溪木源「小蓝盾」防晒乳在多次皮肤刺激性试验、皮肤变态反应试验、皮肤光毒性试验中为无刺激性、未见皮肤变态反应、未见皮肤光毒性。而人体皮肤斑贴试验结果显示,30人中0例出现皮肤不良反应。

溪木源小蓝盾防晒乳4项皮肤试验的检测结果

 要温和,也要高倍防晒?这款防晒“黑马”不要错过

主观测评:轻薄不油腻,敏感肌友好防晒

高倍防晒产品因其长效的保护时间更受消费者青睐。市面上的防晒产品,防晒倍数越高,肤感就越容易打折扣,这是一个难以逾越的技术难题。

由于很多高倍防晒产品成膜技术等原因,很难避免肤感厚重,特别是肌肤多汗、油腻、防晒需求却更高的夏季,常常因黏腻、搓泥等,让大家对防晒产品望而却步。

作为一年四季必备的消耗品,良好的肤感才能让消费者在使用防晒乳时有持之以恒的动力。

此次,本刊招募了15名平日有使用防晒产品经验的志愿者,试用了该款溪木源「小蓝盾」防晒乳,对其质地、气味、清爽度、温和性作出评分。

主观测评结果显示,试用者在温和性、质地、气味、清爽度指标上都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平均得分分别为8.4、8.2、8.1、7.9,实现了优质肤感与高防晒力的平衡驾驭。

溪木源小蓝盾晒乳主观试用结果

 要温和,也要高倍防晒?这款防晒“黑马”不要错过

该款防晒乳为白色乳状质地,浓稠程度适中,相比粘稠度稍高的防晒霜更显水润,也更易推开。试用者一致认为“很润”“质感特别细腻”“轻薄不厚重”“延展性好”等,一名宁小姐表示“涂上脸后还有滋润肌肤的效果,令皮肤有自然光泽感”,而另一名陈小姐评价“上脸吸收了之后不油腻,对我来说时间太紧,不用散粉,拍一遍控油也可以出门了”。

在香味上,王小姐表示“淡淡的草木味道,很清新,很喜欢,好像有点牛油果的味道”,宁小姐评价称“气味属于清幽淡雅那一挂的,完全没有很多防晒霜都有的那种酒精味,是敏感肌的我较为种草的一点”,梁小姐描述道“淡淡的香味,大自然的感觉”,从字里行间都能感受到这款防晒乳的“淡香”。

这款防晒乳清洁难度如何,是否容易卸掉?

本刊模拟了消费者日常使用防晒乳的情况,基于UV成像设备,我们将洗面奶作用于涂抹了防晒乳的皮肤并进行冲洗,可以看到清洗后手部皮肤几乎没有防晒乳残留。

 要温和,也要高倍防晒?这款防晒“黑马”不要错过

气温渐暖,一款肤感好、不黏腻的防晒产品便成了刚需。

在试用反馈中,有两名试用者不约而同地提到该款防晒乳上脸之轻薄可让皮肤自由呼吸,李小姐表示“很清透,皮肤还是自然的可呼吸状态,没有其它防晒的厚重感,成膜速度很快”,王小姐也评价“刚上脸稍有一点滋润,待皮肤吸收后就很贴合肌肤了,不会有多余的厚重感,皮肤可以自由呼吸”。

为了让消费者直观地“看”到防晒乳涂上皮肤后是否足够轻盈,本刊将该款防晒乳厚涂在手背上,再将手背放进装满彩色泡沫球的容器中,结果黏着在肌肤上的颗粒寥寥无几,可见这款防晒乳涂上皮肤后“光速”成膜,有保护感,滋润但不黏腻。

 要温和,也要高倍防晒?这款防晒“黑马”不要错过

敏感肌更容易受到紫外线的灼伤,这些消费者更倾向于温和、低刺激、安全性高的防晒产品。

在试用该款防晒乳数天后,很多试用者都表示“非常温和”,例如“就像涂乳霜一样,无任何不适”“完全温和,一点没觉得刺激”“敏感肌友好防晒”“温和性绝对满分,一点刺痛感都没有”等。

综合以上多方面的表现,溪木源敏肌高倍防晒「小蓝盾」是一款集温和肤感及强防护于一身的防晒乳,能让敏感肌肤安心地使用,也让健康肌肤清爽无负担。

 要温和,也要高倍防晒?这款防晒“黑马”不要错过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