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复古未来主义下的服饰设计,古文化或将成为「国潮」源动力

时尚 TOM    2022-09-06 17:29

近来复古风格的大肆回潮,各类融合着现代化设计语言的复古单品如井喷般被推到公众面前。不难发现,在当下的潮流语境中,无论是秀场及产品的视觉传达,还是设计理念中复古未来主义的内在逻辑影响下其意识形态的表达,复古未来主义的碎片化传播愈发地细致入微。

复古未来主义下的服饰设计,古文化或将成为「国潮」源动力

复古回潮下的内在逻辑

以 Vintage 文化和所谓的 Archive 理念为代表,越来越多的设计师选择从过去提问,并在当下找到答案,虽然这种「翻旧帐」的设计思路早已司空见惯,但也不得不承认,复古未来主义正在逐渐渗透到时尚设计中去。而当我们回溯复古未来主义的发展,不难发现,源自20 世纪初期的未来主义对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同样受到影响的还有此前大热的赛博朋克文化。虽然包括后现代主义、朋克文化等催生出赛博朋克文化的因素有很多,但无论是复古未来主义还是赛博朋克文化,其内在的核心要素仍旧相通,那就是对未来的幻想和思考。

复古未来主义下的服饰设计,古文化或将成为「国潮」源动力

复古未来主义的广义定义,通常认为是当代艺术根据早期未来主义风格的重新描绘,其本质上作为一种社会思潮,主张回溯过去并从彼时的角度去看待未来,从而引发多种思考。而回归到服装设计领域,复古风格本身即是一个非常广义的概念,而从语境的角度出发,所谓未来风格似乎有着明显的对立感,但这两种颇具冲突感的设计风格的融合,反而最直观地给予设计师们更多的思考空间,从而赋予服装一种前所未有的姿态。

复古未来主义下的国潮新方向

其实复古未来主义的服装设计领域的体现,一般分为两种:一是视觉效果的传达,是一种外在的表达;二则是内在逻辑的体现,关于这一点,可以理解为设计师们作为「中间人」回溯过去,并借由「过去」的「未来」,即当下的设计语言来将两者融合。而如果说起从过去找寻设计灵感,似乎没有人能比得过我们。几千年的历史发展中,不同朝代的服装样式纷繁复杂,说是一座宝库也不为过。而从这个角度出发,那个困扰人们已久的那个话题——所谓「国潮」的崛起或许有了新的答案。

复古未来主义下的服饰设计,古文化或将成为「国潮」源动力

不再被西式设计的固有框架所框定,而是以中国历史如此丰厚的文化遗产为基底,结合西式设计的优点,不断地发展出具有独特东方韵味的现代服饰,可能才是最契合「国潮」发展方向。令人欣喜的是,无论是时尚设计领域还是运动潮流领域,都早有人开始这么做了。此前曾携手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以「大闹天宫」和「哪吒闹海」两大经典文化IP推出联名系列的乔丹质燥,就以一种全新的设计理念,给了人们不一样的答案。

从文化起手,国潮设计先行者

作为乔丹体育旗下的全新品牌,乔丹质燥自诞生起,始终秉持着以传统文化赋能现代潮流,以现代潮流语言讲述中国传统文化故事的理念,接连推出了多款备受欢迎的国潮联名作品。除去此前提及的两次合作,更是在去年携手陕西历史博物馆,以盛世大唐为灵感来源,选取了唐代颇具代表性的多国融合、运动与宫廷风采推出了三个主题作品:「万国来潮」、「唐运会」、「宫宴」。并在十三朝古都西安,举办了乔丹质燥·质燥唐潮西安城墙大秀,为人们展示出基于中国古文化的设计语境下「国潮」的巨大发展潜力。

复古未来主义下的服饰设计,古文化或将成为「国潮」源动力

本次,乔丹质燥再度联手陕西历史博物馆,回到更加久远的年代,以中国历史上首个统一封建王朝,灭六国一统天下的秦朝为灵感来源,推出本季「燥令秦潮」系列。此外,本次「燥令秦潮」的产品线更加丰富,从服饰到潮流玩具再到数字藏品全部囊括其中,将时下青年群体热衷的潮流生活方式「一网打尽」。

复古未来主义下的服饰设计,古文化或将成为「国潮」源动力

以「过去」碰撞「未来」

作为本季「燥令秦潮」的核心,基于复古未来主义的内在逻辑,这次乔丹质燥一如既往地选择深入到古文化的深层中去,从「中间人」的角度去回溯「过去」,从秦文化中最知名的秦俑上找寻设计灵感。说到秦文化,最具代表性的就一定是秦俑了,而既然是谈到复古未来主义,只有「过去」自然不够,在对「未来」的描绘上,也是要有所体现的,因而针对本季产品,设计师们结合赛博朋克文化,给出了一个充满幻想的未来世界,跨越到元宇宙中的秦俑身披未来战甲,化身成为「未来俑士」,以体育运动替代战争,仍旧展现出惊人的表现力。

复古未来主义下的服饰设计,古文化或将成为「国潮」源动力

赛博朋克文化在其美术风格的视觉呈现上,有两个最直观的特点:一是霓虹幻影般的色彩运用,二是电子机械与肉体相结合的人物外观。

针对于此,设计师选择将秦俑原初出土时的色彩,与赛博朋克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霓虹色系相融合,同时加入中国最早的化合颜料,诞生于秦朝的合成紫色,打造最直观的视觉冲击效果。

而为了体现未来科技感,设计师对秦俑的外观形象进行了「机械化改造」,将赛博朋克文化中的最显著视觉特点:人体的机械化改造与电子仿生融入到原本古朴沧桑的秦俑造型中,复古与未来的激烈碰撞,以秦俑重生的概念在元宇宙中得以呈现。

复古未来主义下的服饰设计,古文化或将成为「国潮」源动力

在细节的处理上,以秦俑为代表的秦文化与未来科技氛围的融合,也得到了充分的展现。设计师选取记述秦灭六国的云梦睡虎地秦简,与其在外观的视觉呈现上相似的数字矩阵结合,制成串标式的竖条纹图案,将历史用数字科技的形式进行重新编码勾绘,以完成「过去」与「未来」相互碰撞;根据秦俑的不同造型以及甲胄上的铠甲丝,分别改用现代化的设计语言来完成视觉化改造,赋予它们全新的造型外貌;另外从秦俑经过岁月流逝的颜色变化,以及赛博朋克文化中的霓虹变色中找到共通点,通过温变工艺将其体现。

复古未来主义下的服饰设计,古文化或将成为「国潮」源动力

前文我们提过,本次乔丹质燥「燥令秦潮」系列有着更加完善的产品体系,而这也正体现出乔丹质燥对于青年群体的密切关注和对潮流趋势的深刻认知。时下潮流艺术的火热,相信喜好潮流文化的各位都有目共睹,动辄令人瞠目结舌的原作拍卖,也都在向人们展示出潮流艺术的独到魅力。而潮流玩具作为潮流艺术最重要的载体形式之一,其随处可见的门店,一个又一个IP的火热,潮流艺术依托于潮流玩具这种最契合年轻人生活方式的载体,愈发展现出自己巨大的发展潜力。

复古未来主义下的服饰设计,古文化或将成为「国潮」源动力

同时从「国潮」的发展趋势来看,依托于设计灵感而推出的相关生活方式产品,能够更加有助于和潮流爱好者们达成共鸣,并形成一个良好的沟通模式,建立以品牌为核心的社群文化。本次乔丹质燥抓住了这一时机,用一季「燥令秦潮」系列手办,首先跨界进入潮玩领域。本次设计师以秦俑中的将军俑为设计原型,并将传统甲胄改造成为了极具未来感与科技属性的机甲,同时在细节上继承了一些将军俑的造型特点,包括头上的鹖冠、下摆的铠甲元素都有所保留,此外添加的秦几何花砖设计元素,也彰显出设计师对此的考究。

复古未来主义下的服饰设计,古文化或将成为「国潮」源动力

而说到潮流艺术,其有别于传统艺术的最大特点就是其凭借于潮流文化的独特属性,有着更加多元化的载体形式,除了上文提及的潮流玩具,数字藏品作为元宇宙概念中最重要的一环,在近段时间以指数的形式爆红,也吸引了众多品牌与潮流单位加入其中,可以说,以数字藏品为代表的虚拟化数字艺术,开始在潮流文化中占有愈发重要的位置。数字藏品有别于比特币等同质化代币,是一种具有不可替代性、无法拆分的不可同质化代币,并且每一个都有自己独特的专属身份编码。说到这可能大家就明白了,其限量以及不可替代性,与潮流单品在流通与收藏属性上非常相似,而这也正是其走红的一大重要原因。

复古未来主义下的服饰设计,古文化或将成为「国潮」源动力

而深谙潮流趋势发展的乔丹质燥,自然也顺势推出了本次「燥令秦潮」的相关数字藏品。从色彩的选择上,充分运用并展现出了赛博朋克文化霓虹幻影的迷幻绚烂,混合了荧光特效的蓝色、绿色、粉色与颇具机械感的钢铁色系相融合;在造型的设计上,分别参考了将军俑、女将俑、士兵俑以及战马俑四种不同的秦俑造型,结合「未来俑士」的机甲故事设定,融合四种秦朝冷兵器,将古代文物融入到未来科幻之中,一种时空穿越感油然而生。

复古未来主义下的服饰设计,古文化或将成为「国潮」源动力

从复古未来主义的设计语境里「过去」与「未来」的碰撞,再到跨界打造以潮流玩具为代表,并以品牌为核心的潮流社群文化,最后以极具前沿性的思想推出数字藏品,乔丹质燥用一季完整的产品结构展现出自身对于潮流趋势以及青年群体的深刻认知。

更重要的是乔丹质燥仍旧能坚持初心,从辉煌灿烂的中华历史文明中提炼出属于我们自己的文化符号,融入到现代化的设计体系中,真正的将「国潮」的概念传递给人们,国潮的崛起,定然离不开中国风与民族文化的加持,相信专注于以传统文化赋能现代潮流,以现代潮流语言讲述中国传统文化故事的乔丹质燥,将会带给人们更多的惊喜。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