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问童子亮相乌镇戏剧节,玩偶艺术展人气爆棚

时尚 TOM    2022-11-30 09:09

“顺逆皆境,丰俭由人,不问收获,志在耕耘”。以“丰”为主题的第九届乌镇戏剧节于2022年11月25日正式启幕。在拥有1300年历史的江南水乡乌镇里,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近千名艺术工作者,借着这场文艺盛典,为大众展现艺术不竭的原创力和生命力。

 问童子亮相乌镇戏剧节,玩偶艺术展人气爆棚

“戏剧的边界从来不会被剧场与舞台所限”。在特邀剧目、青年竞演、古镇嘉年华、小镇对话四个单元外,名为戏剧集市的特别策划单元,凭借着丰富的内容体验形式,吸引着众多爱好潮流、追求个性的年轻人。音乐、潮玩、装置、电影、快闪、展览……于乌镇北栅丝厂打破边界,奇妙欢聚。

 问童子亮相乌镇戏剧节,玩偶艺术展人气爆棚

7号馆1层内,问童子的玩偶艺术展,自11月25日至12月4日(每日11:00-次日1:00)期间,持续面向大众开放。作为本次乌镇戏剧节特邀参展品牌,问童子最大的亮点就在于,将“布”的艺术发挥到了极致。

2019年,凭借着一款名为“奋斗兔”的玩偶,问童子强力出圈,打破了高端布艺玩偶市场多年来以国际品牌为主的局面,一跃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高端布艺玩偶品牌。

通过对中国文化、艺术美学与布艺玩偶之间可能性的探索,问童子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品牌个性。“不做时代潮流的附庸者,只做颠覆传统的创造者。”大众眼中的问童子,正是这样一个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却不断在传承中颠覆传统的形象。

本次艺术展上,问童子首次公开展出了2022年夏季发布的大型布艺作品《万物》。该作品高2米,采用15种手缝针法、16种绣花工艺、68种面料、582块布片缝制而成。

 问童子亮相乌镇戏剧节,玩偶艺术展人气爆棚

“一只象征宇宙本源的意象化大熊猫。它古老而遥远,浩瀚又神秘,独立且永恒。它是道家哲学思想下的宇宙观: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介绍作品的展牌上,写着这样一段文字。

作为问童子推出的第三款艺术偶,《万物》以道家哲学思想下的宇宙观为理念,与前两件作品《渔者》《僵化》一样,有着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和艺术创新力。

 问童子亮相乌镇戏剧节,玩偶艺术展人气爆棚

艺术展现场,还展出了包括:奋斗兔/兔年限定版、兔玩偶补衲、渔者玩偶、僵化玩偶、万物玩偶、鹿玩偶仙人指路、木牛流马玩偶/牛魔王特别版等多款经典作品。其中,十几只整齐列队于长廊两侧红色展柜上的奋斗兔/兔年限定版,向观展者传达出浓浓的传统春节氛围,引人注目。

 问童子亮相乌镇戏剧节,玩偶艺术展人气爆棚

较于热门的经典款奋斗兔,可以看到,新品「兔年限定版」增添了极具年味的红秋裤与红围巾,背部增加“卯”字金色刺绣,一身吉运,玩趣十足。手臂文字刺绣“卯时拂晓”背后的寓意,充满了对兔年的美好祝愿。“兔”为十二地支“卯”,卯时(五点至七点)正值黎明破晓,拂去黑暗,迎来光明,奋斗正当时。

在这个快节奏、多元化的时代,所有追逐个性、热爱生活的年轻人,都需要一块属于自己的精神领地,布艺玩偶正是最恰如其分的文化与情感的载体。问童子作为根植于中国文化的布艺玩偶品牌,创立十二年来,始终以颠覆传统的创新理念,探索着布艺玩偶的无尽可能。

 问童子亮相乌镇戏剧节,玩偶艺术展人气爆棚
 问童子亮相乌镇戏剧节,玩偶艺术展人气爆棚

本次展出的木牛流马玩偶(杜邦纸与软木拼接)、兔玩偶混沌(镭射反光面料)等,采用的均非常规意义上的面料。其核心的创意从文化而来,又以独特的面料完成概念表达,这里既是对“布艺玩偶”品类常规认知的颠覆,更是对玩偶定义的“颠覆”——不局限于毛绒卡通形象,更可以成为有着强文化属性的艺术作品。

 问童子亮相乌镇戏剧节,玩偶艺术展人气爆棚

今年发售的限量款兔玩偶补衲,也在本次展出上亮相。补衲是问童子与专注于古法植物染色的大七商店联名推出的作品。中国传统里,拼布有“百衲”之称,衲谓补缀,百言其多。将零碎布片拼接缝缀,使之物尽其用,巧思背后,是朴素的生活理念。一针一线,一补一衲,来自天南海北、不同年代的古布匹,经由拼接手缝,汇作「补衲」玩偶。

 问童子亮相乌镇戏剧节,玩偶艺术展人气爆棚

挖掘因缺乏关注正在被遗忘的中国文化,以玩偶为载体进行更具时代活力的演绎,这或许正是问童子能够受到大众喜爱的深层原因。

相约乌镇,于这场奇妙的文艺集会里,近距离感受布艺玩偶特有的魅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