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欧莱雅化妆品也是代工?韵斐诗竟是其供应商

时尚 TOM    2022-12-27 16:21

最近网络上流传一种声音:认为代工生产的东西品质没有保障,劝大家避雷不要购买。他们的理由是,某品牌的产品如果是自主生产,那一定是全程都在品牌方的监控下,是更有保障的,毕竟品牌都是爱惜羽毛的,不会砸自己的饭碗,反之则是没有保障的,这种说法靠谱吗?

欧莱雅化妆品也是代工?韵斐诗竟是其供应商

其实,代工不靠谱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要知道,代工生产在食品、电子、服装和化妆品领域都相当的普遍。举几个典型的例子,苹果手机全部出自富士康工厂。风靡全世界的可口可乐,雪碧等饮料除了自主生产,也会选择委托代工生产。国际美妆巨头欧莱雅,也有相当一部分产品是代工制造的。

众所周知,欧莱雅是一家大型的跨国美妆公司,在美妆行业稳坐第一把交椅。欧莱雅在全世界共有40多个生产基地,其中在中国就有苏州尚美、宜昌天美、上海美科3个生产基地,虽然自己拥有工厂,但并不是所有的产品都出自自己工厂,欧莱雅是会在世界各地挑选代工企业代工生产部分产品。

欧莱雅化妆品也是代工?韵斐诗竟是其供应商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一来自家工厂难以满足自身所有品牌的需求。欧莱雅品牌家族庞大,大大小小有近百个,多为从世界各地收购得来,每个品牌都保留着诞生地的特质,定位各不相同,各个品牌又都有自己的产品线,由此可以衍生出不计其数的单品,有护肤、有彩妆、有美发、有香水等等,每一个品类都需要匹配的技术、设备、人员去生产和管理,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工作量,且地域因素、流通因素都是其中不能忽略的问题。自家工厂不能满足所有地区所有品牌的需求,使得欧莱雅主动向外寻找代工厂。

欧莱雅化妆品也是代工?韵斐诗竟是其供应商

这时候又有人会问:既然欧莱雅实力如此强大,为什么不选择再建工厂呢?这里不得不提成本因素了,既有时间成本也有资金成本,建设工厂是重资金投入,需要购买土地,需要建设工期,过程漫长且风险高。与此同时,化妆品市场的风向却是瞬息万变,一款爆品的生命周期多则一年,少则半载,快和慢的反差让建设自有工厂变成一个不太明智的选择。因此,包括欧莱雅在内的众多品牌选择代工生产化妆品,成为一件不难理解的事情。

二来可以吸纳其它工厂的优势技术和品类。即便是像欧莱雅这样技术实力过硬的大公司,在产品创新上也很难做到样样领先。所谓术业有专攻,有的工厂擅长做护肤,有的工厂专注于彩妆,有的工厂香水研发水平领先。把不同的产品分散在不同的工厂,既可以博采众长,保持丰富度,避免产品同质化。又避免了把所有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可能导致的风险。

欧莱雅化妆品也是代工?韵斐诗竟是其供应商

三来代工生产可以改善产品开发的成本和效率问题。当你选择了一家代工厂,看似只和这一家公司在合作,实际上已经和成百上千家与该公司有业务往来的公司产生了链接,也就是,代工厂帮你做了上上游供应商的筛选工作,不需要你亲历亲为或者从零起步,节约了时间。其次,由于环节集成的原因,代工生产成本上也更有优势。这样一来,不仅加快了产品上市速度,同时让产品在价格上更有市场竞争优势。

欧莱雅化妆品也是代工?韵斐诗竟是其供应商

不难发现,欧莱雅在中国本土选择的都是比较有分量的代工厂家,由于其产品线丰富,护肤、彩妆、洗护、染发品类分散在大大小小几十家工厂。如科丝美诗、科玛、莹特丽、丽鑫生技、韵斐诗等等,多而广。虽然是代工生产,但欧莱雅对于产品质量要求如一,其有一套国际化的验厂标准和成熟的质量验收体系,可以说,凡是被欧莱雅选中的代工厂,在本领域都是具有领先优势的。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