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不知道这些会让冬季皮肤粗糙 专家评冬季护肤常见方法

时尚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25 16:47

冬季皮肤更容易出现干燥、暗淡等问题。为了皮肤的水润,维持皮肤的细嫩。日常生活中我们除了要做好护理措施之外,平时的饮食和生活习惯也要相应的改变,这样才不会造成皮肤的老化。现今在网络上有各种美白嫩肤“招数”,如鸡蛋美容、醋水洗脸等。这些办法是否真的能达到预期保健效果呢?那么,冬季我们可以通过哪些方面来保持肌肤活力不粗糙呢?

首先饮食上

补铁

冬季需要供给充足的血液,只有血液足够,人体代谢才会正常,皮肤才会红润有光泽。而铁是构成血液中血红素的主要成分之一,因此要多食含铁质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血、蛋黄、肉类等。

补锌

人体缺锌时,会使皮肤干燥粗糙,易长粉刺,因此冬季要多食含锌多的食物,如牡蛎、麦芽、核桃、瓜子等。

补胶原蛋白、弹性蛋白

胶原蛋白、弹性蛋白能使细胞变得丰满,从而使肌肤丰润,皱纹减少,因此皮肤损伤严重的冬季,多吃含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多的食物是必要的。含此类物质的食物有蹄筋、猪皮、猪蹄、鸡爪、鸡翅等食物。

增加维生素摄入

维生素对于防止皮肤衰老,保护皮肤细腻滋润起着重要作用。如:维生素A可维持皮肤上皮细胞的正常生长繁殖,若摄入不足,可引起皮肤表面粗糙、角;维生素c可促进皮肤伤口的愈合,若摄入不足,可诱发皮肤紫斑。维生素E对胶原纤维和弹力纤维有恢复作用,能改善皮肤的弹性,使皮肤、毛发和指甲光润,还有一定的消斑作用。因此冬季护肤多吃含维生素的食物时必须的。

增加碱性食物摄入

在饮食上要减少动物脂肪、肉类及甜食摄入。这些生理酸性食物在体内经氧化分解后,会使体液和血液中乳酸、尿酸含量增高,使皮肤变得粗糙、油腻,为了中和体内多余的酸性物质,应多吃些生理碱性食物,如新鲜的瓜果蔬菜,以改善皮肤的供养,使肌肤光滑润泽。

其次,行为上

穿纯棉内衣

不少人冬日肌肤干燥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贴身衣服含有化纤类物质。化纤类物质更容易引发静电,导致肌肤干燥,因此纯棉内衣是冬日肌肤滋润的更佳选择。

精油泡澡

不少人觉得冬天洗澡很容易导致身体肌肤干燥,其实不然,只需要在洗澡时在洗澡水中滴入几滴精油,能够滋润全身肌肤,让身体放松下来。

精油按摩

肘部、膝盖等部位很容易干燥起皮,这个时候可以使用杏仁油、橄榄油等天然精油产品按摩易干燥部位,在洗澡后按摩,能够更好吸收。

盆栽改善环境

办公室环境很干燥,不如选择使用盆栽改善办公室微环境。一些喜阴植物具有较好的保水作用,选择一盆放在电脑旁边。

冬季护肤常见方法

招数1:醋水洗脸

具体做法:在很多论坛和贴吧里都有“醋水洗脸”这一招,称在天天洗脸的水中加十滴左右白醋,就可以恢复皮肤的光泽和弹性,还有美白、杀菌作用。除此以外,还有醋水洗脸去痘或痘印一说。

专家点评:家庭用水通常呈弱碱性,油性皮肤的pH值也相对偏碱,加醋能中和碱性,使皮肤维持弱酸性的环境,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但这种做法达不到软化角质或杀菌的效果,临床上常用10%至30%的冰醋酸溶液来软化角质和杀菌,但对皮肤有一定的刺激性。

结论:用醋水洗脸不仅不能达到美白或祛痘的效果,还会刺激皮肤。

招数2:鸡蛋美容

具体做法:将脸洗净,取鸡蛋1/4的蛋清和蛋黄均匀涂在脸皮,动作要快, 15分钟内不许说笑,让皮肤收敛,然后用温水洗净并擦上润肤液。20至30岁每周2次,30岁以上每周3次,蛋清适用于皮肤中性、油性者;蛋黄适用于皮肤干涩无光泽,有细小皱纹者。

另外,鸡蛋+蜂蜜、鸡蛋+牛奶、鸡蛋+杏仁等各种方法也各有其作用,例如蜂蜜+鸡蛋既可以做嫩肤面膜,也可以敷于手上防治皲裂。

专家点评:这些做法并不可取。一方面,蛋清、蛋黄的分子非常大,皮肤是吸收不了的,用蛋清敷完脸后,可能会感到皮肤紧致,这仅是由于蛋清凝固后形成的一层薄膜引起的暂时性作用;另一方面,鸡蛋中虽有丰富的营养成份,但生鸡蛋中容易有细菌、寄生虫等,生鸡蛋敷脸不但吸收不了其营养物质,反而可能引起细菌、寄生虫等进入皮肤,得不偿失。

结论:看来鸡蛋美容不成反而可能引起皮肤问题,所以还是莫要“偷鸡不成蚀把米”了。

招数3:DIY美肤面膜

具体做法:由于不少化妆品价格昂贵,不少女性朋友在网上晒自己的心得:用白醋、蜂蜜、黄瓜和牛奶等自制美肤面膜。

专家点评:用身边有美肤功效的食品自制护肤品效果不错,而且没有明显的付作用。

但是,自制的美肤产品不能久用,因为室温下容易造成微生物污染。假如自制护肤品有剩余,要密封放入冰箱中冷藏。而且冷藏时间不宜超过两天,否则容易变质影响效果,甚至造成更严重的皮肤问题。

结论:自制护肤品的确方便实惠,可以尝试。

以上是冬季护肤的一些具体措施,大家在尽量做好的同时,也需要加强运动锻炼,这样方能促进血液的循环,排除体内毒素,更好的维持肌肤健康。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